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

偷看

感情的問題,很多時都是由偷看開始。偷看你的電腦,偷看你的手機,偷看你的銀包。往往,當我們自以為站在「正義」一方時,便會大條道理,以種種「不義」手法來對付我們的愛人。


分手之後,你仍會不時偷看舊情人的網誌,他最近怎樣,為甚麼這一個月都沒有更新。這種「偷」有點不同。網誌是公開的,嚴格上不算是偷看,但你的確是有種偷窺的感覺。


在網上的世界,一切都有記錄。你一定以為偷偷看他的網誌,全世界都不會知道,其實不然。即或是簡單的Xanga,都有footprint,可以看到別人造訪的記錄。訪客走過必留下腳印,很清楚的痕跡。


想知道哪裡的人在偷看你的網誌嗎?其實很簡單,申請一張免費「地圖」吧!以後偷看你的人就算不發一言,也無所遁形。一目了然,步驟非常簡單。申請帳戶後,按指示登入,就能拿到你網站地圖的HTML語法。


為了和舊情人割席而為網誌搬家,不免是勞師動眾,而且小家子器。然而,不停追看舊愛的日常生活,和誰一起,這只會永遠忘掉不到。「不甘心」這三個字已經累死了許多人。


分手時,你決心把他的MSN刪掉。後來,你又後悔。你竟然要借人家的帳戶來看他。偷看你的頭像,偷看你的名字,偷看你的狀態。還是「行動裝置」?這麼晚你還不回家?你已經沒有資格過問了。既然人家已經當你是一個陌路人了,你又何必這樣關心?


偷看,保持偷看,因為你不敢再新增他為連絡人了。你怕聽見他問「BTW我認識你嗎?」。Add舊情人的這種舉動,就像是借錢給朋友一樣,最好是做好準備聽他說「忘記了」。


不小心看到前度的網誌,那個幾年前開始寫的網誌好像一直沒有公開,或是只是我一直不知道。看見我們舊日故事的另一個版本,看到了許多秘密和掙扎。這一刻,偷窺的感覺非常強烈。


有人說,愛追看網誌的人和愛寫網誌的人,分別都有強烈的偷窺慾和被偷窺慾。很怕和兩種人相愛,第一種是從來不會在網誌上提及我的,彷彿我不見得光似的。第二種是事無大小都放上網,讓彼此的聊天記錄和電郵都公諸於世。


到底是誰在偷看我的網誌?光是思考這個問題就是個很愚蠢的行為。既然公開了,誰不可以看?你不知道誰在看自己,連你自己也常常去偷看別人的網誌,這又如何?其實,網誌應是私人物品還是公眾財物呢?也許不久,會考都有這條問題。


偷窺是不想讓人知道。不安的偷窺者,可能會很喜歡奇斯洛夫斯基的《情戒》。他為偷看翻案,讓這種的行為得到世人的理解,以至頌揚。


我想起《十分愛》那句:「看到的未必是真,真的未必讓你看見」。

By關志康

沒有留言: